close
「前言」

這是一篇非常認真,跟克雷格交待的家庭作業。

「內文」

從2月9號開始一直到今天剛好滿6個半月再多一點;上來台北換了三個工作,鐵支是第三個,也是這一年最長的工作經驗;之前一直都有當小主管的機會但是始終沒有成功,不是我害怕跑掉,就是不想接跑掉,總之都是跑掉,沒什麼好講。

在鐵支的這個部門,其實產品很簡單,就一個網站,讓店家上載優惠券,但我硬是搞到想要把自己變成鐵支的廣告部門,什麼都想接,什麼都想問,公司吃不下來的我就轉到別的公司,總之又有點像仲介商,舉凡客戶開幕要贈品,我找供應商,或是客戶朋友女兒文大畢業想找工作,我投履歷... ...,但願他不要想找二奶也叫我幫忙介紹。

我喜歡自己是被需要的感覺。

六月份其實就想離開鐵支,但剛好有機會擢升成部門undertable小主管,在生日前兩天剛好跟克雷格碰面,相較我的猶豫,他說:我也想管人啊!但一直都沒機會,妳應該要好好把握!等妳有心得了記得跟我分享!

於是... ...

「晚上回到家寫的」

今天晚上,跟Mars.Marco.Kelly.Allen.黃捷吃了便飯,買了飲料晃到公司後面的公園聊天,其實大部份我只是跟Kelly不斷的聊,談公事跟工作和心情。

我反覆在想,我究竟是怎樣帶人?

Kelly說星期五她被告知調部門的時候,剛好我下午請假,主管跟她們做了離別的談話,說到我,主管表示我的優點跟缺點都是:交辦的事會做,沒交辦的也會做。

其實我還不太懂這個意思;她跟Marco被以不適任為由調離部門,其實我內心相當無奈又憤怒,因為我對Kelly其實花了相當多時間溝通,也很希望能帶給她更多東西,當初主管說要砍人,我想留誰,我說了Kelly,但他卻沒有留,我只是覺得好像被狠甩了一個巴掌,心情很難平復

但是我跟Kelly說,我不能為任何人的人生負責,被調到一個臨時的部門,就像丟垃圾一樣,也不是看個人適性,單純是有地方就塞;她說她反應慢很多,直到昨天才突然覺得為什麼主管會連問都不問,直接不要她?

在公園裡,我跟她說,在我眼裡沒有不適任的業務,除非他自己覺得不想要,或只是混混時間;她也許要花時間找出自己的特質,並且不要忘記自己的本質,找出更鮮明的自己,喜歡自己欣賞自己,讓自己成為重要的人。

如果要仔細想我會是怎麼樣的主管,我覺得,我好像是跟隨印象裡很稀薄印象裡的Andy,當初我還是一個剛出社會的,什麼都不懂的小AE,他一點一滴拉拔我的那個時候,我好像想成為的是業務的後盾。

今天找人來面試,主管看了履歷問我介不介意資歷比我深的年紀比我大的?我說我不會在意這些。Mars說要是他,他會介意,萬一來了一個比自己行的,那佈達的命令人家會想聽嗎?

我倒覺得,一個業務部不能只是我最厲害,很多時候這樣的心態會壓抑一個部門,甚至一個企業的成長;我就是看見這裡有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很多專業進不來,高手待不久?因為上位見不得下位能力比他強,因為害怕所以選擇讓自己當部門的強者,但這完全是駝鳥心態,難道你只要選擇看不見,他們就會因此能力比你差了嗎?如果可以,來的人比我強,我們可以互相學習,我也想成長,如果真的能力比我高,那我也能角色互換,換人帶業務向前跑,這不是雙贏嗎?

「接下來應該算進入主題」

在鐵支,這個月帶人的心得,其實非常微妙,天天都在轉變

不斷不斷去揣想每個人的個性,跟適合的位置,整個業績目標訂定與執行,每天大家需要進行的是什麼,要回報的,我自己的業務狀況,每個人的心理狀況,主管來的壓力... ...

我選擇的是朋友的方式,每天花一點時間聊,花一點時間提點,下班花一點時間看大家的報表,花一點時間看大家的訪談記錄,花一點時間關心大家的情緒,花一點時間聽大家的狀況,花一點時間討論客戶狀況。

所以當兩人畢業的那個晚上,我哭。

是意料中的事,兩個人從部門畢業,也不過就是轉個部門重新開始,但意義在於,他們去的地方,主管在意過嗎?還是一個眼不見為淨?我第一次花了這麼多心血的事情,在被狠甩一巴掌的星期五,好像嘎然中止。

在大家身上,我學到相當多東西,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我的付出有了不一樣的回報;Kelly終於簽單的喜悅,我送她一瓶汽水祝她一路好氣,隔兩天她默默送我一盒巧克力,上面寫了謝謝我總是即時給予支持的感謝詞、Marco Mars常找我談case狀況,以為我心情不好,下班敲msn拉我出去喝東西想幫我打氣... ...

我想,我學到的不只是站在更高的地方看整個部門的營運,也有幸參與部份決策,更感謝的是有這個機會讓我玩,我想以後無論到了那裡,我的思維一定會比別人更不同一點。

這個月我玩得相當開心,雖然知道要玩還可以再玩下去,但在適當的時候,上天會自然幫你找到你的出路,也許這次我的路被指引出來,我只需要跟著走也說不定,但我只能說,這是一段相當美好的旅程,也感謝各位在路上的相伴,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一起共事,只是在不同的地方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ssk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