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看國片,常常是不痛不癢,昨天看了末班車的「停車」,才發現支持國片之奧妙。首先,整個場景架構在承德路三段,然後衰仔張震的家住在泰山明志工專附近;這些地方場景都是我上來工作才漸漸熟悉,邊看就邊比照印象中的台北,原來透過膠卷變成這副德行。
 
片子裡出現的角色實在很多,納豆九孔庹宗華等等,但是我最欣賞的還是戴立忍。
 
整部片的軸心就在於,一個夜晚,幾個小時內,張震路邊停車後被併停導致無法離開而發生種種莫名其妙的這些事件。其實搞起來有點像單車失竊記,這部片子也沒有告訴你幾年後怎樣,完全環繞在張震找併停車主的行為上面。而這個動作導致他捲入一些莫名無法言喻的危機。
 
我說我最欣賞戴立忍,他在片中的鏡頭也沒有特別多,但他的表演就像羊肉炒芥蘭這道菜,如果沒有芥蘭跟醬汁,這盤羊肉炒芥蘭就不是羊肉炒芥蘭,整個就是這般奧妙。他飾演皮條客角色,戴金項鍊開名車,整個流氣的味道像是他本來就是這麼不入流的小虌三一樣,真的是該演誰就像誰。
 
整部片對白很多地方都太老梗,很多東西都沒辦法很直接地觸動人心,雖然導演試圖要讓人感動,但是很多地方都沒打到要點,顯得有點尷尬。不過大抵上說來,是一部近年來看過國片中滿有味道的佳作,不過跟海角七號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無法相提併論,但要真的挑,我會比較喜歡這種影片背後令人深思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ssk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